close

危險心靈

涼風飁飁的夜裡,繁星紛綴,閃耀輝煌。三年級教室的後陽台上,那女孩倚偎著女兒牆,仰望漆黑長河中的點點星光,期盼會有拖著尾巴的流星倏然閃現,好讓她許下這一生最甜美的心願。

清湯掛麵的鵝蛋臉上,眉間總鎖著一絲淡淡的愁。升上二年級後,她經常在晚自習時望著夜空發呆,少有笑容。偶而,在全班哄堂大笑的時候,才瞥見她漾上嘴角的一抹暈紅。以前在班上,我喜歡逗她發笑,跟她胡扯瞎鬧。她在轉學之後也回來過幾次,看看同學和老師。最後一次見面,我把畫好的素描遞到她的手心,那女孩對我說:「把我畫得太漂亮了啦!謝謝你,不要忘記我喔!」秀麗的容顏上泛著慧黠的嬌羞,我怎麼會呢?我忘不了的!

高三繁重的課業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—— 對未來的徬徨、對夢想的執著、和父母的拉鋸、跟學校的對立……我想,我們都有著一顆危險心靈,而那女孩所背負的,似乎更為沉重。

或許,是在同樣泛著星光的夜裡,她一如往常,倚著陽台,仰望星空。珍珠般的淚水緩緩地滑落腮邊,在暗紅斑駁的欄杆上刻劃出一圈一圈的圓;一圈,兩圈......直到模糊一片。她輕閉雙眼,高展雙臂;乘著風,汲取細胞所需的清新,享受比晚自習時更靜謐的安寧。一向無法自作主張的她,這一次,作了自己的主人;和同學揮別、跟情人分手、學才藝、選校系......她莫可奈何,心力交瘁,但這一次,她自己決定。就像雪白的鵝毛絨飄浮天際,恰似淺黃的蒲公英遨遊風中,如來如往,自由自在,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盈。那一刻,時間、空間都不存在,再也沒有壓抑、斥責與痛苦。

就在那個寧靜的夜裡,她窈窕的身形,像沉重的巨岩,發出了震撼人心的聲響;從烏黑的飛瀑中濺出鮮紅的玫瑰,一朵搭著一朵,艷麗而蜿蜒地綻放在灰暗的柏油路上。水汪汪的雙眸仍舊盼著天際,點點星光映入她深邃的瞳孔;這星月紛呈的繽紛景致,再也離不開她的視線了。

隔天早晨,我被母親叫醒,恍恍惚惚地梳洗完畢,打開電視,邊吃早餐,邊看新聞。螢幕裡,警方拉起了警戒線,圍觀的人群中,有人掩面,有人驚愕。我事不關己,淡淡說了一句:「又少了一個對手」直到,直到看見了她的大頭照......

今天的校園,一切如昔,教室裡同學書聲琅琅,走廊上師生形影交錯。而我們班的同學,正一邊擦拭著眼淚,一邊寫著模擬考卷。

待到晚上最後一節鐘聲響畢,騎上自行車的我,乘著風,任憑不爭氣的淚水飛逝身後。我聽見自己的咒喊聲不斷摩擦著滾燙的喉嚨:「笨蛋!笨蛋!」

朦朧的月色中,蒲公英幻化成點點星光,輕柔地糝落在深沉的夜裡,高潔而明亮;人間的一切,與她不再相干。

我想,跟我們相比,她,是自由的。

—— 雪風書齋 ~ 型正院宅男署 ——

(文字創作,版權所有)

2007/10/03 00:36 發表於奇摩部落格:雪風書齋 ~ 型正院宅男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